十五公顷

小子,与我同待片刻

照片

每天都努力地与噩梦作斗争的我写出了连我自己都???的东西_(:з」∠)_

隐晦啊隐晦


------------------------------------------


    今年年初我在日本参加了一个摄影作品展,我挑选了我这几年来觉得最满意的作品展示出来,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去极其危险的地方拍摄的照片。

    总共五张,第一张是在战争地区冒着呼啸的炮火拍摄的照片,第二张是我站在新西兰的悬崖峭壁上拍摄的日出,第三张则是我在中国的西藏守了一个晚上拍摄的星轨,第四张是偶然在飞行途中拍摄下的云层的彼方,然后第五张,是我在疾病高发的国家拍摄的一张图片。

    每一张都不一样,这是我近五年来走遍世界各地拍出的照片里我最有感触的。

    我挑选了很久才决定下来。

 

    展会持续一个星期,我偶尔会躲在展馆的角落里去看展示着我的作品前面那些来来回回行走的人。

    我看见那个男人是在展会的第六天,也就是说展会马上就要结束了。

    起初我只是认为他也和平常的客人一样,并没有太在意他,但是当我过了几个小时后再回来时,我却看见那个男人依旧保持着那个姿势站在那里——

    我好奇极了。

 

    于是打算和他说说话。

    但是越靠近他就觉得周围的氛围有些不对,走近了站他的旁边才知道为什么——他在哭。

    不是失声痛哭的那种哭,只是仰着头,看着那张照片静静的流着泪。

    那时候说实话我有些惊讶,我下意识的看了看照片,是那张在疾病高发的国家拍摄的作品。

    照片拍摄的是一位感染了病毒的医生,只是抓拍而准备的不够充足,那时那位医生病情恶化被推去做手术,而身边跟着她的推车的人有骨瘦嶙峋的孩子,也有皮肤惨白的年轻人,还有行动不怎么方便的老人,全都簇拥在她的身边——那些全是她的病人,他们脸上的表情除了紧张就是急切,而在那之中,那个医生偶然转过来的那张脸上,淡蓝的眸子里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慌乱,那是最冷静的眼神,却总觉得那里面盛着是叫做希望的东西——

    “你……很在意这张照片?”我想了想该怎么说才会显得比较柔和一点,但说出来总觉得还是乱七八糟。

    那男人听到我的声音很久才反应过来,眨了眨眼睛擦掉眼泪,然后看向我。神情还有些呆滞。

    “……嗯……”他揉了揉眼睛,似乎是察觉到了自己的失态,冲我微微弯了弯腰:“对……对不起。”

    “没什么没什么。”我摆了摆手,笑了笑:“我就是在想我能不能帮上你什么忙。”说完我看见他露出了迷茫的神色连忙又补充道:“我是这幅照片的作者。”

    他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然后又低下头想了很久,才似乎小心翼翼的和我说:“好像看见了和认识的人长得很像的人。”

    “是吗——”我若有所思的看着照片上的人们,点了点头,老毛病上来就开始自顾自的说起自己的经历。

    “这是我三年前拍的照片。”

    “这个女医生好像是他们那里为数不多的医生,啊……说起来我好像和她交谈过的样子……”

    “对对,去探望她的时候她还笑着说了‘真是没用呢,作为医生竟然还变成这样’。”

    “但是我还记得她说过‘绝对不会轻易的放弃,因为现在我不想死啊’”

    “这张照片是在我离开时拍的,也不知道她后来怎么样了。”

    我自顾自的回忆着明明过了那么久却还是记忆犹新的画面,一转目光发现男人看着照片正在出神,我意识到了自己又多嘴了,人家说看见很像的人又不一定是那位医生,仔细一看照片中还是有一个亚洲面孔的人在,总比那位有着茶色头发和蓝色眼睛的女医生的可能性更大吧。

    我看着男人,虽然觉得有点多事了,但我觉得可能可以帮助到他。于是我问他:“那么你认识的那位是个怎样的人呢?”

    他一怔,沉默了一会儿,像是认真的在想那位友人是个什么样的人,但随后却说:“她消失了很久。”

    我看了一眼照片上的女医生,有些惊奇他用了“消失”这样的词语。我小心翼翼的问他:“那……你找到她了吗?”

    他缓慢的摇了摇头,过了一会儿却小声说:“找到了。”他依旧出神的看着照片。

    我悄声的离开了那里。

 

    那天他站到了闭馆的时间,最后一天却不见他来了。

    很久以后我朋友看见我电脑上的照片时突然惊呼出声,指着照片上的人问我:“这不是那什么……很有名的那个谁吗!”

    我凑过去看淡淡的回应他:“是吗。”

    “对啊,你一直在外面奔波所以不清楚,这个人可是年少有为呢。”

    我听着朋友在一旁拼命的猜着他的名字,笑着看着电脑里的照片。

    是那日我偷偷拍下来的那个男人——呆呆的站在一幅作品面前,半仰着头,近乎痴迷的盯着那副照片。

    如今看来,他的眼神近乎虔诚。

    我一直觉得他并不是在看我的照片,而是透过照片看着里面的什么,在找寻着什么——某个人,某段过去,某个回忆。

    

    但愿他能过的幸福就好了。


评论
热度(14)
© 十五公顷 | Powered by LOFTER